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举行中国援阿烈士墓祭扫活动
2021-04-03 04:15

  春阴漠漠又清明,情深切切忆忠魂。2021年清明节前夕,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率使馆外交官来到地拉那沙拉公墓,祭奠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援阿工作中牺牲的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阿国家广电总台副台长莱卡、阿中友好协会会长纳诺、阿中文化协会会长斯巴修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出席。周大使带领中阿双方人员饱含深情地清扫中国烈士墓,献上鲜花寄托哀思,并深深鞠躬向烈士们默哀致敬。

  周大使表示,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先人、表达哀思的日子。在中阿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上,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政府为阿援建了上百个工程项目,先后有约6000名中国专家、技术人员来阿参加援助项目建设,为推动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缅怀。其中张宝玉、李德雄、彭桂文、欧兴泰、宋树海等援阿人员,把宝贵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他们的墓碑也是中阿友好的纪念碑。今年是张宝玉烈士逝世50周年,我和阿尔巴尼亚朋友来此扫墓,祭奠以他为代表的援阿烈士,希望藉此铭记历史,告慰英灵,传扬烈士们为了理想而奋斗牺牲的高贵品质。

  周大使还对近期不幸辞世的阿议会阿中友好小组主席、前总理菲诺表达深切的哀思,高度评价其生前为中阿友好事业所作贡献。周大使强调,我们将永远铭记张宝玉、菲诺和那些为中阿友好作出贡献的人们,并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愿两国和两国人民携手续写中阿友好合作新篇章。

  莱卡等阿方人士高度赞赏援阿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阿发展建设的卓越贡献,表示今年是张宝玉逝世50周年,他为援建阿国家电视台不幸以身殉职,是阿中友谊的象征,他的事迹将永远留在阿人民心中,化为促进阿中友好的精神力量。期待阿广电总台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愿阿中友谊长存。

  周大使和阿方出席人员现场接受了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和阿国家广电总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