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在2020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2021-04-28 22:11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到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做客并参加2020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仪式。中国驻阿使馆见证了中阿关系历史上很多重要事件,在过去的岁月里始终发挥着推进中阿友好的桥梁作用。很高兴在这里接待大家,希望你们在中国使馆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首先向荣获大使奖学金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你们只能通过网络居家学习汉语,但你们没有因此耽误学业,而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让我十分钦佩。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和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我知道学习汉语对你们是很大的挑战,但我相信这是你们自己的愉快选择。

  外语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桥梁,通过学习汉语,你们有机会了解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国度,感知多元包容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东方文化,也让你们得以充分领略世界文明的多样性。通过学习另一种语言和文化,走入不同的世界,享受丰富多彩的人生,获取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一件幸福的事。

  前几天,我和使馆同事交流了阅读阿前驻华大使穆内卡先生关于中阿关系最新著作的感想。穆内卡大使从一个赴华留学生和外交官的视角记述了中阿两国和两国关系的历史变迁,以及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思考,我深受启发。也许有一天你们当中也会出现像穆内卡大使这样精通汉语的新一代中国问题专家。希望更多中阿两国青年把目光投向彼此,并从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汲取能量。

  中阿友谊可谓源远流长,两国自1949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历久弥坚。中国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向阿提供了大量援助,为阿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始终保持阿主要贸易伙伴地位,阿出现疫情后,中国是最早采取行动、提供检测试剂和援助物资的国家之一。中阿两国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日益活跃,两国高校之间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我们也很高兴能为阿优秀学生赴华学习提供奖学金,这一延续多年的传统是中阿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希望的时代。面对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中国主张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这些理念既来源于中国数十年来的发展实践,也源于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传统。

  年轻一辈肩负着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重要使命。阿尔巴尼亚风光秀丽,人民勤劳坚韧,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走向繁荣的道路上,中国愿与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一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中国可以为阿尔巴尼亚带来发展机遇。期待两国之间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也期待看到你们通过努力早日成为阿尔巴尼亚国家繁荣富强的建设者,成为中阿友好交往的使者。

  再次祝贺大家获奖!中国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