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阿尔巴尼亚展区开展仪式
2021-06-10 20:45

  6月9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阿尔巴尼亚展区举办开展仪式,周鼎大使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北京市贸促会会长张永明等嘉宾现场致辞,部分阿参展企业和中方企业代表出席。

  周大使热烈祝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阿尔巴尼亚展区开展。他表示,近年来中阿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中国始终是阿尔巴尼亚排名前列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双边贸易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发展态势良好,前4个月同比增长50%。且阿对华出口商品种类呈现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的良好趋势,贸易结构更加均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对深化中阿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阿尔巴尼亚产品特别是农食产品出口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周大使表示,很高兴看到此次博览会阿农食企业参展数量大幅增加,中国采购商和媒体的关注度也有了进一步提高。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阿两国传统友好,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怀有深情厚谊,相信绿色、健康、优质的阿尔巴尼亚农食产品将受到中国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希望中阿两国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双边贸易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续写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受到了阿政企各界的重视。阿财经部长代纳伊、农业和农村发展署署长克里夫察于6月8日分别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开幕式。阿参展机构包括蜂蜜、乳品、葡萄酒、烈酒、橄榄油、山茶等各类农食企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