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阿关系热点问题等接受《阿尔巴尼亚日报》书面采访
2021-08-03 22:08

  8月2日,周鼎大使接受阿尔巴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阿尔巴尼亚日报》专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阿关系热点问题等发表看法。

     

  周大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其根本原因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植根中国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注重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确保自身充满生机活力。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周大使指出,不断满足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政府推进发展的真正目的。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2020年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对搞地缘政治不感兴趣,“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基于互利共赢和市场经济原则,是由各方共商、共建、共享,有利于各方的高水平合作平台。一些人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毫无根据、毫无道理。世界各国应基于联合国宪章、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等开展互利合作,进行良性竞争。

  周大使表示,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超越历史文化、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差异。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阿经贸合作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6%,贸易结构更加均衡。中方积极支持阿震后重建和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时间捐助了检测试剂和防疫物资等,中国疫苗在帮助阿抗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青年一代交流日益活跃,中阿友好新生力量不断壮大。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关系必将结出更多硕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