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在阿尔巴尼亚媒体发表国庆贺词
2021-10-01 17:09

  2021年9月30日和10月1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阿国家广播电视总台和《全景报》《阿尔巴尼亚报》《Europa》杂志等媒体分别发表视频和书面国庆贺词,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之际,我很荣幸与阿尔巴尼亚各界友人分享中国国庆的喜悦!并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支持中阿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致敬!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中阿两国和世界各国一样,在困难与挑战下逆风前行。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带领中国人民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绿色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展现强劲韧性,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预计全年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目标,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继续超过三分之一。

  过去的一年,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优先,顶住疫情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络和公共卫生体系,在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14亿中国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成现实。

  过去的一年,中国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全球森林面积持续锐减的形势下,中国森林面积近十年净增长250万公顷,近20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不断产生现实成果。中国河北省塞罕坝地区“由荒漠变林海”就是这一理念的鲜活体现,其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过去的一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世界最大规模的5G网络和电子商务市场正深刻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并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中国在虚心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同时,也注重自身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中国是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这座历史名城像很多中国城市一样,在新的时代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致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联大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面对新冠疫情等人类共同挑战,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坚持生命至上,秉持科学态度,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致力全球共同发展,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帮助世界各国应对疫情,中国去年以来发起了大规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已为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未来三年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习主席还宣布,在已向100多个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基础上,今年将努力完成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目标;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捐赠1亿剂疫苗。未来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共筑生命健康防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共同繁荣,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北京即将于明年二月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奥会,这将是中国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又一贡献,期待着看到包括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在内的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在“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下,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始终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怀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特殊感情。阿尔巴尼亚有一句谚语叫“金子在火中得到检验,朋友的价值在困难中得到体现”。上世纪,中国曾为阿援建上百个项目,为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阿为此提供的宝贵支持。去年阿暴发新冠疫情后,中国是最早采取行动,向阿捐助检测试剂和防疫物资,并与阿开展防控措施和诊疗经验交流的国家,中国疫苗在帮助阿抗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继续保持阿排名前列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地位。今年前7个月,双边贸易在疫情冲击下仍同比增长31.7%,阿对华出口商品种类向多样化转变,双边贸易结构更加均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继续对深化中阿贸易、投资、教育、卫生等领域互利合作发挥积极重要作用。中国使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持续通过双边合作项目,支持阿灾后重建,助力阿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中阿人文交流。

  朋友们,阿山川秀美,人民勤劳智慧,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阿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中阿关系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期待双方携手合作,深化两国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幸福!祝中阿友谊之树常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