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就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接受媒体专访
2019-04-02 05:13

  2019年4月1日,阿尔巴尼亚英文《阿尔巴尼亚日报》刊登对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专访。周大使在专访中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三国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当前中欧关系、中阿关系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阐述看法。

   

  周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将中国同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三国关系提升至新水平,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启了中欧关系的“温暖春天”。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的团结和壮大,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和欧盟作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推动者、参与者,拥有共同利益和历史责任。中国与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意基于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原则作出的决定,将为双方及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利益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中欧之间有竞争,但更有合作,双方应以开放的胸怀和宽广的视野共同将蛋糕做大。正如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欧之间合作仍是主流,共赢才是目标”。

  周大使表示,我们尊重并支持阿尔巴尼亚申请加入欧盟的努力。中阿传统友谊弥足珍贵,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但中阿合作还有巨大潜力可挖。愿积极促进中阿经贸、人文交流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中阿合作应建立在国际规则、市场原则基础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愿与阿一道,以中阿建交70周年为契机,在“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共同推进阿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中阿关系再上新高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