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在捐助阿国家电影资料馆仪式上的致辞
2020-09-17 03:09

  尊敬的马加里蒂部长、埃莱奇馆长,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做客阿尔巴尼亚国家电影资料馆。上一次到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敬佩和感叹于阿尔巴尼亚电影艺术的深厚底蕴,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本国文化艺术遗产的珍视。这里展示的每张海报、储藏的每盒电影胶片,都述说着阿尔巴尼亚厚重的历史,展现着光与影的独特魅力。尤为难得的是,这里还保留着中阿友好往来的珍贵记录。艺术具有永恒的价值,而历史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同样让我敬佩的,是埃莱奇馆长和她的团队数年来为保护这些文化艺术遗产,为改善电影资料馆的软硬件条件所付出的努力。中国驻阿使馆去年和今年先后为电影资料馆捐赠了除湿机,资助了温控设备改造工程。能为保护阿的国家记忆和文化艺术遗产做出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骄傲。

  中阿都是珍视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同时我们也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而这也应该是后疫情时代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交往的重要原则。基于中阿传统友谊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始终十分活跃。去年正逢中阿建交70周年,有多批中国艺术团组来阿访问,为阿人民带来精美的艺术享受;阿电影资料馆也和中国国家电影资料馆建立起合作关系;中国来阿游客去年在阿出现两次强震的情况下增加了超过20%。两国的人文交流潜力巨大,疫情过后,驻阿使馆将与阿文化部和各文化艺术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繁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新的贡献。相信电影资料馆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祝中阿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