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弘扬传统友谊,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
2020-10-05 21:39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因为新冠疫情,今年我们没有举办国庆招待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畅叙友情。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9月21日,一场地震突然袭击了阿尔巴尼亚。两天后,我们在困难的条件下举办了国庆70周年招待会,梅塔总统、鲁奇议长和阿各界友人到场致贺。我向所有经受地震创伤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慰问。2个月后,一场更强烈的地震再次来袭,给阿造成巨大损失,我代表中国政府向阿红十字会捐款,奔赴灾区慰问灾民,传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特殊的方式纪念了中阿建交70周年。

  和世界很多民族一样,中华民族向来对灾难不陌生,洪水、干旱、地震时常造访中华大地。历史学者普遍认为,4千年前中国最早的国家形态就是伴随着英雄带领百姓抗击绵延不绝的黄河水患而出现的。纵览数千年有文字记载的中国史,我们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民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自然灾害的袭扰;执政者只有以人为本,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71年前,中国共产党历经曲折,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赢得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不断使发展造福人民,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植根于中国960万平方公里领土、14亿人口和56个民族这一现实,汲取了数千年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的经验与智慧,同时也来源于自身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让14亿人远离饥荒、战火和仇恨,过上和平、富足的生活,是中国政府的巨大责任和艰巨任务。40年来,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5亿人,到今年底,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减贫目标,这是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和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施策,迅速有效控制本国疫情,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大规模全球紧急人道援助。我们对自己国家取得的成就和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中国并不完美,但充满机遇和希望。根据世界多家知名智库和民意机构的长期调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信心。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政治体制、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经历各异。中国从不输出自己的制度和模式,不干涉别国内政,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基于历史和现实,中国人民格外珍视,并愿付出任何牺牲来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没有主权和安全的时代,中国经历的是殖民压迫、百年屈辱和民不聊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全球实现了近代以来最长时期的稳定和繁荣。过去的岁月里,中国和国际社会团结一致,促进经济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以及艾滋病、埃博拉、SARS、H1N1等流行病的共同挑战。如今,我们又来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呼唤强有力的全球应对。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中国和各国一起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重振多边主义,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展现了国际社会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系列会议上强调,疫情催生出不少问题,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面对共同挑战,各国应跳出意识形态偏见,打破零和游戏思维,追寻合作共赢之路。中国将继续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将落实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还将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彰显了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对多边主义的重要贡献。

  我也留意到,同时与会的梅塔总统表示,联合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合作的基石,面对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多重挑战,多边主义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式。在前不久中国和欧盟领导人视屏会议上,双方也确认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始终积极支持阿入盟进程,期待阿早日加入欧盟大家庭。中国期待同阿尔巴尼亚和欧洲各国一道,推进疫后经济的“绿色复苏”。

  作为阿尔巴尼亚的朋友,中国向阿捐助了多批次抗疫医疗物资。两国卫生部门官员、专家和医护人员还通过视频连线,交流防控和诊疗经验。当前阿政府正不断根据疫情发展调整防控策略,努力寻求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平衡,阿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我向阿尔巴尼亚朋友表达崇高敬意。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就任驻阿大使以来,我时常听到中阿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这给予了我努力工作的无穷力量和信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真挚的、永恒的,值得我们珍惜。基于传统友谊和互利共赢原则,中国积极参与阿的发展建设。近年来,中国累计在阿投资已超9.3亿美元,并始终位居阿贸易伙伴前列。作为驻阿大使,我始终鼓励中资企业来阿投资。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未来合作空间广阔。两国人文交流也日益活跃,尽管受到地震影响,去年来阿中国游客依然增长20%,赴华工作、学习和旅游的阿国人也有大幅增加。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还很荣幸地为阿艺术团体、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等提供了资助。

  阿尔巴尼亚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人民勤劳坚韧、热情好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走向繁荣的道路上,中国愿与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一起。回顾过去的一年,很多感人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中国翻译家郑恩波先生和记者王洪起先生获得梅塔总统颁发的“纳伊姆·弗拉舍利”勋章。二位几十年如一日,通过优美的文学翻译和客观的新闻报道向中国人民介绍“山鹰之国”,为两国民心相通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我也注意到双方年轻一代正把目光投向对方。去年阿发生严重地震后,2名在阿中国留学生前往地拉那的社会服务中心,志愿加入了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时,在华的阿留学生志愿参与了当地社区防控工作。他们的自发行为成为两国美丽的风景,代表着两个相聚遥远、却具有特殊友谊国家之间关系的未来。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幸福!祝中阿友谊长存!期待双方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