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出席中阿农产品贸易线上洽谈会
2021-04-08 22:10

  2021年4月7日,中国-阿尔巴尼亚农产品贸易“云”洽会成功举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出席会议并致辞。宁波市商务局、宁波海关动植处、宁波中东欧博览与促进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阿农业农村发展署署长弗里达、阿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诺,以及中阿相关企业、智库、媒体代表等40余人在线。

  周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拥有长达70多年的传统友谊,基于中阿友好和互利共赢原则,两国之间经贸合作正逐步加深,中国始终是阿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中国从阿进口的农食产品仍在持续增长。当前中国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巨大机会。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峰会期间,中阿签署了蜂蜜和乳品输华检验检疫议定书,阿企业将获得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宁波作为一个以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而闻名的繁荣城市,不断努力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市场联系,已成为中东欧国家企业在中国拓展业务的重要枢纽。

  在中阿双方政策交流和企业对接环节,宁波方面代表介绍了当前中国进口农食产品的相关政策和实践以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阿方与会者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他们对中方相关政策和需求的了解,有利于拓展阿农食产品对华出口,阿方将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中方的合作,持续提升出口商品的产量和质量。

  本次洽谈会的主题是“连通伙伴,共享机遇,促进中阿农产品贸易”,中阿双方创新形式,通过网络会议积极开展政策交流、企业对接、产品宣介推动中阿农产品贸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