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举办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交流会
外交部-驻外馆
2021-09-16 11:36

  9月13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举办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交流会,与阿新老获奖学生代表就中国发展变化、中阿关系及赴华留学感受等深入交流。

     

  周大使向今年获奖新生转交录取通知书并表示,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能早日到中国实地学习、生活,感受古老而现代、开放又包容的中国和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近两年,面对疫情的持续冲击,中国经济显现出强大韧劲,继2020年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后,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中国在去年年底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合作共赢,成为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周大使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曾向阿提供大量援助,为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始终保持阿主要贸易伙伴地位。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推动下,中阿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发展。在阿发生地震、疫情后,中国是最早采取行动、提供帮助的国家之一。教育合作始终是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多年来,中阿一代代留学生赴对方国家学习交流,为两国民众相知相亲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越来越多阿年轻人希望到中国学习、进修,中国驻阿使馆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两国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提供更多便利。青年肩负着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使命,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学有所成,早日成为阿国家繁荣富强的建设者;也希望大家开拓国际视野,感知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传承中阿传统友谊,续写两国友好新篇章。

  与会学生代表纷纷感谢中国政府和驻阿使馆为其提供赴华留学的宝贵机会,表示中华文化灿烂多元,极具魅力,期待尽快到中国学习,实地接触、感知中国。目前虽然只能在线上课,但中国高校精心设置高质量课程,并为留学生提供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真诚的关怀。大家表示将珍惜难得机会,不负光阴,未来成为栋梁之材,为推动阿中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往届获奖学生与新生交流了在华学习、生活的体会和经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