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活动走进阿尔巴尼亚
2019-04-29 17:23

  4月26日,作为中阿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华川菜·世界品味”走进阿尔巴尼亚活动在地拉那成功举办。阿议会阿中友好小组主席、前总理菲诺,旅游和环境部秘书长卡梅尼察,阿政府、议会和各界代表,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活动。

        

  当晚,在中国驻阿使馆,四川省代表团川菜厨师精心制作的麻婆豆腐、夫妻肺片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经典川菜,配上精品川酒,让现场来宾大快朵颐,点赞连连。川剧变脸和民歌独唱等精彩特色演出,更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与阿尔巴尼亚的交往近年来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四川艺术团体、自贡彩灯等先后登陆阿尔巴尼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更多阿国朋友了解四川,了解中国,推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

  卡梅尼察表示,川菜深受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喜爱。饮食文化是一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阿中密切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机遇。2018年,来阿中国游客同比增长65%。在阿中建交70周年之际,阿方愿继续挖掘两国旅游和各领域合作潜力。

         

  周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风景秀美、人杰地灵,巴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国俗语“民以食为天”和阿俗语“爱源自于胃”,都说明饮食文化的重要。希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带动中阿各领域交流合作。

  周大使强调,今年是中阿建交70周年,也是两国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大好时机。中方将积极支持阿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发展中心,办好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目前,中阿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推进阿优质农产品输华检验检疫工作,相信阿蜂蜜、奶制品、橄榄油、红酒等很快将摆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周大使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隆重召开。目前,已有包括阿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期待与阿方一道,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推进中阿在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

  当天上午,“中医关怀”义诊活动在地拉那大学举行。四川代表团的中医师为地大师生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常见病、慢性病咨询和针灸、推拿诊治,并举办了中医知识讲座。

  阿国家电视台、24小时新闻台、Top Channel电视台及阿通社、《地拉那时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主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