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阿交往
周鼎大使出席向阿国家电影资料馆捐助暨中阿友好历史纪录片开播仪式
2020-09-17 02:29

  9月16日,周鼎大使出席向阿国家电影资料馆捐助暨中阿友好历史纪录片开播仪式。阿文化部长马加里蒂、电影资料馆馆长埃莱奇等出席。

  

  周大使表示,阿尔巴尼亚电影艺术具有深厚底蕴,电影资料馆展示的每张海报、储藏的每盒电影胶片,都述说着阿厚重的历史,展现了光与影的独特魅力。这里保存的中阿友好往来的珍贵文献纪录片是中阿共同的历史记忆。艺术具有永恒的价值,历史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驻阿使馆很荣幸先后为电影资料馆捐赠除湿机和温控设备,为保护阿的国家记忆和文化艺术遗产做出了贡献。中阿都是珍视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同时我们也都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而这也应该是后疫情时代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交往的重要原则。基于中阿传统友谊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始终十分活跃。驻阿使馆期待疫情过后,与阿文化部和各文化艺术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繁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新的贡献。

  马加里蒂表示,中阿文化交流内涵丰富,合作紧密。衷心感谢中国使馆为阿多个文化项目提供支持,此次对电影资料馆的援助将有力推动其转型成为一座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从而更好保护并推广这些珍贵的电影艺术资料。

  埃莱齐馆长对使馆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资料馆的发展现状和规划,表示愿与使馆密切合作,借助电影资料馆自身优势,发掘中阿友好的历史资源,通过艺术让两国人民间的心灵纽带更加紧密。

 

  在参观中方捐助设备后,来宾们在放映厅观看了根据馆藏影像资料制作的中阿友好历史纪录片片段。借助现代技术,两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各领域友好交往的画面再次变得鲜活,把观众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下一步,完整版纪录片将在阿相关媒体频道播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